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父母手札】女兒的補牙記~育兒路上不為所動的溫柔堅持

《尹霏媽咪的溫馨分享》
2016年10月中女兒結束在阿媽家上班的成長時期,轉回與父母同住,並開始於幼兒園小班就讀及生活,也開始她的補牙記。

一開始每當看到她的一口爛牙,總是用駝鳥與逃避的心態,認為很快就可以換恆齒了,她沒有喊痛沒有關係,但又看到她瘦弱的身軀與不佳的食慾,燃起心中的不捨之心,於是先與牙醫診所約診看牙。

一去牙醫診所,女兒沒有抗拒,上了診療椅,醫生告訴我,她的牙齒幾乎都有蛀牙,我們還是照X光確認是否有蛀到神經,同時也可以藉由照X光,看她的抗拒程度如何,再決定應該要如治療。

女兒在照X光時的抗拒程度約40%,順利完成照X光,X光片告訴我們臼齒已蛀到神經,需做根管治療,其餘蛀牙只需要補牙即可,於是先把小蛀牙補好。

接下來歷經多次就診的根管治療,看到女兒每一次的根管治療,不是塗麻藥,就是打麻藥針,坐在旁邊的我,心中的不忍與無言能語,最後她使用無安眠的方式完成所有的根管治療,也因牙齒神經已拔除,易容易造成牙齒崩裂,於是需戴上小鋼牙,在裝小鋼牙時,醫生使用蠻力要把小鋼牙穩固的套上,女兒對此極少爭扎。  

女兒的勇敢讓醫生都稱讚不已,做媽媽的我也寬心不少。

從女兒的出生開始起,自己深刻感受到為人父母的不容易,也告訴自己,小時候我的父母沒有辦法給與,我會盡我所能的付出。

身在父母皆為藍領階級的家庭中,爸媽因家庭背景無法接受完整的教育,故他們所知有限,記得小時候牙痛,爸媽就是要我們到電風扇旁吹風,或是在臉夾上塗抹綠油精等,最後我的臼齒蛀壞兩顆了。

長大之後知道口腔衛生的重要性,也重視小孩的牙齒,女兒的這個世代,是一個物質豐沛的世代,甜食的誘惑無法阻檔,也考驗著父母面對哭鬧的堅持與不為所動。

而這一路走來我們總是在育兒之路上跌跌撞撞,翼望這未來還有10年、20年的育兒與養兒之路,可以更為輕鬆,快樂更多過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