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父母手札】苡情的快樂童年~不一樣的幼兒園

《苡情媽咪溫馨分享》

許多知道我們家六歲的孩子,今年參加國內外比賽心算得到三連冠的好成績,他們的都會問:「去哪個補習班上課?」

誠實回答:「沒有,就只有在『台元幼兒園』上課」而已。


每個當下,他們都用一副不可思議的臉回應我,媽媽我也會坦承回答: 「我也覺得不可思議」。於是,大家都會忍不住的哈哈大笑起來,然後,接著好奇的問這間特別的學校相關的問題。

台元幼兒園的確沒有響亮的連鎖大品牌,也很低調的藏在台元科技園區裡面,當初如沒有園區李襄理的介紹,在園區用餐的我們,也不知道到底不定期出現在園區一,二,三期的表演的這些活潑可愛的孩子,是哪裡跑來,因為,他們身上只有漂亮的表服裝,臉上也沒有突兀的或青或紫的搶眼妝容,就是乾乾淨淨,整整齊齊,訓練有素有教養的孩子,他們老師沒有高調的把學校旗子或要求孩子穿校服,讓你一眼就可辨別那間學校來的,但,你肯定會好奇,他們是從哪裡來的?因為氣質真的不一樣!

回想孩子剛從保母家帶回來,在桃園的幼兒園上了兩天課,嚴重適應不良,園長電話通知,這父女倆哭著回家去了,當時的心情真是五味雜陳。

我永遠記的那學校的畫面,很冷的冬天,老師放著一個留著鼻涕的幼童在窗戶旁邊吹冷風,點心的湯都是水,根本沒有食材,玩具是積木一人兩個,新生哭鬧的,老師用手抓著在戶外站,抓到孩子手都紅了,新手媽媽的我,以為這是對蠻橫小霸王的正常教育方式,直到一進台元幼兒園,看到從教室一路跳著出來去上廁所的孩子,陳園長看出了我的困惑,跟我說明,這裡的孩子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逛大街方式,邊走邊跳出來上廁所,這是很正常的!

當時,抱著存疑的心,直到自己的孩子也是這樣在園區裡,開心地跳了四年,才真正明白,一間幼兒園能夠讓孩子可以這樣自在的晃出來,邊走邊跳,這個孩子對這環境應該是充滿了安全感跟熟悉感,如果不是真的快樂,孩子的臉上不會有笑容。

相較於其他外觀上城堡般的幼兒園,這裡只有室內活動空間,在園區夜間,偶爾有台元紡織的氣味,一開始,我的心是為難的,覺得孩子像被關在籠子裡的動物,活動空間不夠,但,基於陳園長的教育理念,認為人的成長過程中,最快樂的童年時光就是這幾年,我們也是這樣快樂的長大的,學習這件事,贏在起跑點,又如何?爾後的學習跟發展,還有強迫學習所造成的學習壓力,搞不好造成日後反效果,基於這個共同的理念,我的孩子展開了快樂的四年幼兒園生涯……。

對於要讓孩子睡飽,快樂的成長這個理念,我們很落實的執行了放牛吃草式的教育,孩子在回家的路上,會主動跟我分享學習中的點滴與趣事,當然還包含了爆料跟模仿老師的行為,每天一個多小時的開車回家路程,是我們母女的Quality time,真的很感謝,我的孩子在這間學校適應的非常好,雖然,我們很少關心他在學校到底學會了甚麼?但他能夠讀出完整的故事書給媽媽聽,在跟老外吃飯時,能夠脫口而出的講出我們想不到的英文單字,就可以發現,孩子在這裡的學習很不錯。

至於珠心算課程,真心感謝台元幼兒園有國手師資,聘請國手呂老師來授課,而且老師真的很用心,也很捨得撈腰包買禮物獎勵小朋友們,讓我的孩子在數學與心算上,很有學習的動力,也因為有好的師資與用心的老師,我的孩子今年才能夠拿到這麼好的成績。

此外,感謝台元的Momo 老師,讓孩子們輪流當小排長,學習自律與管理,不像其他學校用班長,模範生來標籤化孩子,影響孩子的社交與互動關係的發展,在這裡,每個小朋友都有機會當幹部,也都有機會學習尊重管理,這點真的很不一樣。

感謝Liya老師的溫柔,回想暑期班的最後幾天,我的孩子竟然在窗台等待區,睡著了,老師一臉尷尬地對我說:「媽媽,剛剛我叫過他了,可是,叫不起來……。」試想,如果不是對老師有充分的信任與安全感,孩子能夠這麼安穩的睡著嗎? 這一定是很溫柔的老師,讓他能夠放心的睡去。

感謝Nina 老師的耐心跟活潑的帶領,還有Yoyo 老師的用心,如果沒有這兩位老師,我的孩子恐怕很難在一開始就從先前幼兒園的適應不良中跳脫出來。當然,特別要感謝園長媽咪接納當時仍處在分離焦慮情緒的以情,一對一的耐心親自帶著我的孩子,在所謂的園長班渡過了銜接的適應期,真是感激不盡。

話說,活動空間的部分,台元幼兒園真的無法用眼見的環境來評估,因為當你知道他們不但可以使用園區的會議廳,展示廳,運動館,游泳池,瑜珈教室,戶外活動場,你一定會跟我一樣大大的讚嘆,哇塞!我們在園區上班都還沒有活動範圍這麼寬廣,這間幼兒園的資源也太多了吧!

如果要推薦,我真心地推薦台元幼兒園,是一所有愛心,有師資,飯菜營養又超好吃,適合孩子快樂成長的優質幼兒園,也是爸爸媽媽上班的強力後盾,孩子在這裡,我們可以安心的上班,有台元幼兒園,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