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父母手札】勇於突破傳統的父母~不一樣的新觀念

《希任、希妍爸爸的溫馨分享》

我希望能培養我的小孩,擁有一生受用的閱讀能力,現在很多父母忙到沒時間讀書,這對整體台灣來說不是件好事,所有的公眾議題,都隨著媒體在起伏,直接間接被洗腦,沒有客觀正面的定見。

我耐心和他們努力的溝通,終於慢慢在進步了,目前一周維有三天的時間在圖書館 (星期六或日則是泡上一天) 書隨便他們選,他們從一開始很抗拒到偶有抱怨,現在則是一進圖書館,就可以馬上搜索很多書,放在桌上仔細。



對於閱讀,我打算讓他們有長達十幾年的雜讀時間,希望能培養他們思考自己人生的方向, 等再大一些,就會設定比較大的題目了,到那時他們除了「讀的廣」之外,就要開始「讀的精」了,針對一個題目,讓他們長期蒐集資料,試著做出或寫出自己對這個題目的解決方式或看法。

我現在盡量隔離老大在小學的死板教學方式,希望他的求知欲不要被澆熄了,雖然學校老師希望我能在他的數學簿或國語簿簽名,我仍然表明不會盯小孩功課的態度,讓他照自己的步驟學習,當他發現問題,鼓勵他來問我或是自己解決,因此我從來不看他的學校作業的,並請老師體諒,若現在數學還是在教計算能力,會跟不上時代的腳步,很會算但是不會成立算式有什麼用呢?很會算 ?算得過電腦嗎?我喜歡國外的教材,他們用很生活化的問題來引導小孩,讓孩子想出計算式。

我真心希望他們有很強烈的求知慾,尤其是讀教科書以外的書,全世界最令人質疑的應該就是科板的教科書了,千萬不要以為小孩讀書很厲害,就是因為小孩被訓練的對教科書背得滾瓜爛熟,考試考一百分。父母觀念正確的小孩,求學路上絕對是快樂而收穫滿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