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親子共讀】不被尊重的孩子

一個孩子如果不被尊重,成長的過程,會出現以下幾種情況:



問題一 : 自我懷疑和缺乏安全感

一個不被尊重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非常沒有安全感,常常會過度在意別人對自己的態度,慢慢失去信心,變成一個對自己缺乏自信的孩子。
相對的當孩子成長過程中,受到尊重和關愛,會大從心裡產生安全感;只要對方態度稍微不好,內心會敏感的認為別人不接受自己,而引發內在的情緒波瀾。接下來會落入自我懷疑,淺意識裡產生自卑,缺乏客觀及省思的能力,也很容易導致選擇逃避、冷漠、自責的消極態度。

問題二: 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的內心想法

一個不被尊重的孩子,內心的需求長久不能得到滿足,就會喪失自我尊重的能力。不能尊重和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便無法養成健康正面的人生觀,且無法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
未來想成為一個心智成熟的人,必須要時時自我檢視。例如:了解自己心裡的想法嗎?如何保護自己,不被侵犯和傷害?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如何學會釋放自己的情緒?如何不讓這些壓抑已久的情緒傷害自己?學會如何拒絕的同時又不會傷害別人?
    當內心的需求被尊重及滿足後,自然就會產生相對等的安全感。而內心的需求,相對的缺少被尊重的人,身體所感受到的麻木與心理感受到的疏忽,會在無意識中發生嫉妒不滿的行為,可能會是傷害他人,也可能會是傷害自己。不是讓情緒失控的發洩在別人身上,就是自己無止境的一忍再忍,直到身體生病為止。那些內心不想做的事,現實不被允許的行為,因為無力拒絕,無力選擇,最終無奈的讓自己處於受害者的角色中。
   
問題三: 沒有獲得尊重的人,自然不懂尊重別人

沒有自我尊重的能力,也就失去了真正尊重別人的能力,尊重是發自內心接納和信任別人,做到這一點非常不容易,發自內心的接納才會有溫暖的關懷,信任別人才會真誠的互動,僅止於表面的你來我往不會長久,而且可能會在無意識中傷害彼此而不自知。
   
    大人應該用愛和包容等待孩子的成長,這不僅是對孩子的愛,也是一種尊重,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就像一棵小樹苗,得經過風吹雨打的考驗,才能成為一棵茁壯的大樹,如果你真的愛他,就在你的內心留一個尊重的空間,陪伴他快樂地慢慢長大,尊重和等待就是生命中最可貴的美德,如果說等待是一種尊重,那麼給予孩子一個緩慢而自在的空間也是一種尊重,讓我們成為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尊重且最願意等待的人。


給父母的建議~我們可以這樣尊重孩子 

【0-3歲】
*耐心和孩子溝通,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想法。
*當孩子還無法用言語表達情緒時,可以允許孩子哭。
*把孩子當一個成熟的個體,而非「好可愛」的小娃娃。

【3-6歲】
*在孩子提出需要幫助的時候,才給予幫助。
*和孩子保持同一節奏,切勿自己走在前面,把孩子留在後面。
*用邀請和感謝的口吻與孩子溝通,而非命令式的口吻。
*當孩子專注的時候,不要隨便打擾。

【6-12歲】
*常常詢問孩子:「對於……,你怎麼看?」
*尊重孩子的獨立空間,不隨意干涉。
*尊重孩子的興趣,給孩子自己選擇的機會。
*不隨便在孩子面前批評或否定。
*遵守和孩子的約定。
*尊重孩子的努力的過程,而非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