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親子共讀】親子教養絕不能疏忽的五件事

現代人生活步調十分緊張而忙碌,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許多父母不是身兼好幾份差,就是被各種工作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不僅工作時數超時,24小時無止境的責任制,更是壓垮許多上班族身、新、靈的最後一根稻草。


在如此緊繃的職場氛圍下,員工大多數把體力、時間與金錢都給了公司,幾乎犧牲了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機會,有孩子的年輕爸爸媽媽,更是兩頭燒的付出最重要的健康,因而錯過了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寶貴、關懷的陪伴學習過程。
大量的雙薪家庭成新時代主流,幼兒園和托嬰中心成了孩子第二個家,雖不失為現代人撫育孩子的替代辦法,然而,只有一次的童年,在孩子心中,最需要的仍然是父母最的陪伴和關心。
無奈的父母和渴望被愛的孩子,在忙碌的生活步調中,慌亂的相互背道而馳,永遠找不到交叉點,只能在許多越來越成為常態的習慣中,緊急踩緊腳步、用力剎車,堅持留時間陪伴成長中的小孩。
而這些最不能疏忽的五件事,到底是什麼呢?希望忙碌的你,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千萬千萬不要忽略了,再忙都要撥出時間,以免錯過生命中的做重要的大事。

1、陪孩子親子共讀
回家功課是成長的孩子每天必定面臨的問題,他們不一定能完全吸收每天老師教導的新知;各種不同的功課和作業,往往需要家長一同協助完成。如果,你能陪著孩子溫習功課,一起討論、分享、完成作業,會幫助孩子在學習上達到快速的成長。
除了課業外,透過讀書時間與孩子一同閱讀課外書、自然科學、歷史小說和各類文學等,也可導向正面健康的價值觀。
家長的陪伴都能夠加深孩子的印象,試著每天晚上,至少都留一個小時陪孩子,潛移默化的作用是你無法想像的。

2、共同完成一個目標
跟孩子相處,可以設定一個目標,與孩子面對挑戰,一同達成目標,如此一來,不但可以培養出彼此間的革命感情,也有了共同話題,更可以透過和他們「同心協力」、「合作」完成事情的成就感,凝聚親子間的向心力,雙方的感情也會更加緊密。
例如與孩子共同完成一幅拼圖、一同練習騎腳踏車、游泳、溜直排輪,或用水彩、蠟筆畫出孩子心中的作品,在這些過程中,一定會遇到挫折,也會有無法突破的瓶頸,但當一起面對、討論出解決辦法時,這種發自內心的快樂與成就感,
將是無法以金錢衡量的收穫。

3、親子互動溝通
現代爸爸媽媽最缺乏的,便是與孩子的溝通能力,與其在孩子犯錯時,情緒的糾正謾罵,倒不如以同理心,設身處地的為孩子著想,試著了解孩子的想法與犯錯的原因,再一起討論解決問題。
青春期的孩子,對於感情總是充滿著未知的好奇,有時也可能會有心儀的對象,這個時候,做爸爸媽媽的,應該大方的給予孩子正確的兩性觀念和告知如何相處及保護自己的方法,一味的強制禁止不只沒用,反而會招致反效果。如何在好奇的兩性關係及課業壓力間取得平衡點,將是家長協助孩子順利進入青春期的重點。

4、週末帶孩子出去玩
無論工作再怎麼忙,週末假日帶著孩子全家出去玩,是開心互動,再基本也不過的親子相處之道。所謂出去玩,不一定是到千山萬水之外的他鄉外地,簡單的到公園打球、放風箏,或參觀美術館、到圖書館看書等陶冶心性,都是協助小孩接觸外面世界、並與家人維繫感情的最好方式。
在這個3C資訊爆炸的時代下,如果能到大自然走走,暫時脫離早已沉迷的電腦、iPhone,絕對是讓兒童放鬆心情,愛護環保地球的最好方式。

5、凡事都要以身作則
「學習」通常從「模仿」開始,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模仿」成了學習外界事物最快速的方式,也因此,父母的生活習慣、做事態度,都成了學齡兒童學習的目標。
在這個時候,你不管做些什麼、講些什麼,都應該正確的以身作則,包含對人要有禮貌、要有公德心;不要隨便與人爭吵、口出惡言等,因為在這個時候,給孩子的影響、對孩子造成的衝擊,都會是一輩子的陰影與影響。
每一個人該把這些教養之道學起來,唯有這樣陪伴影響孩子,才是身為一個父母的基本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