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親子共讀】了解孩子的成長

您了解您的孩子嗎?

0~6歲是孩子情緒發展關鍵期,爸爸媽媽越了解孩子,越懂的引導的技巧,孩子在學習上的情緒協調能力越好。



【0~2歲】掌握孩子的成長發展,是教育成功的關鍵

0~2歲是孩子語言吸收與發展最迅速的黃金期,從寶寶一出生,就給予豐富的語言刺激,可以快速提昇寶寶的表達能力。
  1. 0~6個月的寶寶對大人說話的聲音和臉部表情都很有興趣,多和寶寶說話,0-6個月的寶寶會用哭來表達需求。
  2. 6~12個月的寶寶喜歡聽不同的聲音,會對聲音做出反應,大人可以帶著寶寶認識日常生活中的事物和活動。
  3. 1~1.5歲到寶寶,會說大約十到五十個語詞,有時可以組合兩個語詞回答問題。
  4. 1.5~2歲的孩子可以清楚簡單的指令,能記得熟悉人的名字,喜歡唱歌及手指謠。
  5. 2歲是戒掉奶嘴的好時機,但不用用強硬的態度戒斷,以免有負面影響。

【3~4歲】自我意識萌芽,情緒發展大挑戰

3~4歲的孩子自我意識開始萌芽,會觀察、喜歡表達,引導孩子學會用語言說出自己的想法和想法和感受。
  1. 孩子詞彙可以增到200-300字,句子中常出現三個詞。
  2. 可以藉由模仿或遊戲加強自我管理能力。
  3. 開始出現許多情緒,高興、快樂、害羞、嫉妒、害怕....等情緒。
  4. 因為仍無法完整表達感受,有時還會發脾氣或打人表示心中的不滿足。
  5. 當孩子哭鬧識別硬要完全停止哭泣,要讓孩子知道大人暸解並陪伴他的心情。
  6. 開始模仿大人的舉止,常常說「這是我的」、「我自己做」。
  7. 喜歡和同伴一起玩,會明白常規及遵守。

【5-6歲】思考能立大突破,天天好奇「為什麼?」

5-6歲的小孩,對周遭的人、事、物充滿好奇心,會說話表達自己的想法後,就會開始問許多問題,爸爸媽媽必須尊重孩子,站在小孩的立場,和孩子討論每一個問題。
  1. 可以清楚表達自身的需求,認識更多語詞,也會戳較長的句子。
  2. 有自己的想法,喜歡自己完成事情,並有成就感。
  3. 有保護自己身體的觀念,不喜歡別人隨便觸碰自己的身體。
  4. 會用「不」來表達自己的想法。
  5. 藉由親子討論來決定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