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 星期三

【園長媽咪聊天室】一本書的約定~畢業成果展

畢業展「一本書的約定」 
專訪台元科技幼兒園陳育慧園長 

每一個幼兒都是一株希望的幼苗,家長們期盼健康茁壯,除了以愛滋養,如何「教育」才能有教養,成為幼兒學習的關鍵因素之一。現在雙薪家庭的比例明顯增加,對於「孩子給誰帶?」如果長輩親人無法提供協助,幼兒園照護成為普遍的解決方式。



孩子第二個家 
座落台元科技園區內的台元科技幼兒園,家長主要為園區內的職員,有別於一般公私幼下午4、5點就放學的固定模式,特別採取彈性的下課時間,並且不另外收費,讓爸爸媽媽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全心投入工作,以同理心為幼兒打造第二個溫馨的家。園長陳育慧女士笑著說:「以前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所以,對於蠟燭兩頭燒的上班族爸媽特別感同身受。」

陳園長擁有30多年的豐富資歷,獲得無數績優獎項備受肯定,文學素養紮實而深厚,曾在國語日報、出版社服務多年,曾是風城兒童劇團的團長,也是親子座談的專業講師,在幼兒閱讀及語言教學領域出版多本著作。陳園長表示雖然研究所畢業於新竹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但大學時代就讀中文系,說話習慣字正腔圓,後來投身幼兒教育,發現用一口清晰的咬字來講述故事內容,小朋友並不感興趣,無形中對於學習便大打折扣。為了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曾任大新竹廣播電台台長的陳園長,特別情商電台以不支薪的方式讓她開闢一個講故事節目,之後反覆聆聽修正;現在的陳園長說起故事來,不但表情趣味化,連肢體動作兼具戲劇性,常常逗得小朋友不亦樂乎。

台元科技幼兒園為孩子們打造一個充滿創意、有趣與驚奇的閱讀環境,積極投入幼兒語言開發的工作,依中國造字的六書原則,自創DIY拆組認字法,並且研發「文字寶寶」故事 系列遊戲,讓孩子聽故事同時透過一幅幅圖像認識文字,使每個方塊文字彷彿擁有鮮活的生命力,輕鬆的讓孩子在生活中開始接觸文字,慢慢陪伴引導,從「拼讀」到「故事閱讀」漸漸體會文學的美。

一本書除了閱讀
更是品德教育的起點
對於品德素養的訓練,陳園長提及園內主張以聯想教育取代指責教導,如遇到愛撕書的小朋友,老師會告訴小朋友們關於「一本書」的故事,老師會問小朋友們:「你們知道書是由什麼做成的嗎?是由紙做成的喔!而紙是由樹木身體上切割下來的,而這棵小樹從小就常常生病,可是最大的夢想就是成為一本書,讓 大家閱讀他,他知道如果身體不好就沒辦法長成大樹,所以,他拼命的曬太陽,努力的喝露水,就是想讓自己夢想成真,可是,他沒想到他這麼辛苦,忍受這麼多痛苦,卻遇到不珍惜他的小朋友,他沒辦法繼續完成自己的理想。怎麼辦?」陳園長認為透過「擬人化」的故事情節,激發幼兒的同理心,才能步上正軌。

發揮無限創意 
最有自信的畢業聯展 
園所的孩子在師長的帶領下,釋放著自由奔放的創作能量,令人驚喜地,握著筆的稚嫩小手,在字裡行間,能隨心的讓國字與注音符號相互摻雜著,小小年紀已能寫出一 篇篇生動的文章,而空白處常會看到童趣橫生的隨手小插畫。他們尤其喜愛拿著畫筆,用鮮豔大膽的色彩,自由自在的表達天馬行空的想法,孩子們馳騁天際的創造力,常常 令人忍不住的會心一笑。

走入幼兒園,沒有絲毫制式性的SOP,處處可見隨性而真心的創意寫畫作品,孩子們不時以手舞足蹈的肢體語言,互動關懷及溝通,在大家庭般相親相愛的親密關係中,瀰漫著溫 暖的氛圍,小朋友臉上堆滿了幸福的笑容,開心的傳遞著彼此真實的情感,這是語言教學特有的魔力,也是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感動。

2018年度第十五屆「台元小作家」&「幼兒美術」畢業聯展-「一本書的約定」系列活動即將展開,希望有興趣的台科人蒞臨欣賞,每份作品、每場表演,蘊藏無限創意,邀請仍 「童心十足」的您,來一場happy的童年奇幻之旅。

出處:台元科技園區季刊 No.44 2018.06發行